失業的人要去清邁(2) 清萊:國境之北

歡迎光臨泰北之巔!美塞!





拜訪清萊最初的原因,是因為想一睹白廟風采。聽說晴天時,全白的廟宇反射陽光,將閃耀如銀色宮殿。

清萊府位於清邁府的西北方,原本,我打算到了清邁再報名當地One Day Tour。(整個清邁的當地旅行團非常盛行,可以自行報名、也可以透過酒店預定,滿團大約十人左右。)由於車程來回就要六小時,大部分的清萊一日遊景點只能跑白廟、黑廟,另外加上長頸族或是金三角坐船去寮國的行程。



有鑑於一天走完上述行程其實頗累,我們決定自助旅遊,但總不能只去一座白廟就回來吧。所以莫名其妙地,為了一座白廟,我們莫名奇妙安排了兩天一夜清萊瘋癲遊。


由於購票時間不一,我們分成兩組出發。我與泰語通阿德擔任前導部隊,(他老人家抗議上篇我寫他很兇、所以我這裏要尊稱他為泰語通,他並自稱泰國金城武),凱西與另一位成員小玉晚一個小時到達。



買票的時候千萬要認明Green Bus....


不然坐到這種阿公阿罵年代的車,兩個小時屁股就裂掉了吧...


為了表示我的驚駭感,再附一張拍起來很酷搭起來肯定想哭的老派客運之必要。

從清邁巴士站出發到清萊要花三個小時,我跟阿德一度無聊到拿出手機,同時開啟微信的「搖一搖」功能,看可不可以搖到對方,雖然有,但是也害我接到十幾個泰語版的「安安、擬好、住哪裡…」,然後,吃了暈車藥,靠窗的我蜷起身子睡著了,印象中模模糊糊是蜿蜒的山路,車子往右轉我就撞玻璃、車子往左轉我就撞阿德,重點是我完全沒有要醒來的意思,最後下車時,太大隻被夾在位置上的阿德看我的眼神帶著一股淡淡的怨恨。



拍完這張照片以後我就昏睡了....其實山路還滿晃的歐!

下車後,小助理就跟著老闆展開前導探勘活動。我們順利靠著一張嘴找到了租車店,噹噹噹,老闆把停在門口、蓋著塑膠套的寶貝小白租給我們──超新里程數,二十四小時租金只要一千兩百塊泰銖!樂不可吱的二人喜孜孜開車上路,花了一點時間(與性命安全風險)習慣右駕,坦白說坐在左邊的副駕駛座會有一種恐慌感啊,欸,這不是駕駛座嗎?怎麼會叫我坐這?啊方向盤咧?油門咧?剎車咧?……喔沒我的事了是吧,那我睡囉…



噹噹噹......看似帥氣的小白,這時其實在荒山裏喘息著。(Photo/Cathy Chiu)

在後勤部隊抵達之前,我們不但場勘好午餐地點,還去買了一條AUX線。接到第二組人、吃完好好吃的控肉湯麵後,我們拉風地出發,馳騁在前往泰緬邊境的公路上,吹著冷氣、聽著陳綺貞的「旅行的意義」,凱西說:「我的媽啊!我沒想過我會在這個地方聽著這首歌!」


其實我也是啊,多感謝有租到小白!如果租的是摩托車,我們耳邊只有風聲、嘴裏只有土味啊!在泰國北部用KKBOX在網路上聽著串流音樂是多麼新潮的一件事情啊!(這篇要Tag一下各位創辦人嗎?)




到了到了大家在排隊進入緬甸了!(Photo/Cathy Chiu)


人排隊,大包小包的車子也在排隊通關!

從清萊市區沿著一號公路一路往北開,大約五十分鐘就可以抵達泰國最北的地方──美塞,這裏也是泰緬邊境。越靠近邊界,就可以看到許多掛著黑色緬甸車牌的車,綑綁著巨型貨物的車輛也越來越多,由於這邊靠近邊界,時不時就會碰到荷槍實彈的檢查哨,平地的軍人還比較和善,當天我們去美斯樂的路上,在荒山野嶺的檢查哨、問話的是一個超有殺氣的獨眼龍,全車本來很歡樂瞬間噤聲…一群俗仔。


生長在島國的鄉巴佬我本人第一次看到內陸國家邊境,阿…怎麼很像泰山收費站啊!許多人在排隊,過了檢查站後有一座橋,橋的半邊掛泰國國旗、另一邊掛緬甸國旗,走就到緬甸了。(持外國護照可直接辦簽證,五百泰銖可停留一段時間)不過,由於司機阿德的護照被押在租車店,我們就在橋旁邊解開一個「媽!我不小心走到緬甸了!」的打卡成就。


過橋就出國,對島國人民來說真是特殊景觀呢(Photo/Cathy Chiu)



駕駛與副駕駛一直在耍寶,全被凱西拍下啦!(Photo/Cathy Chiu)

美塞的邊境市場滿有邊境情調的。商品大同小異,有點像mini size的義烏小商品城,還有些人會挑著扁擔賣菜、推著推車賣小點心。頗妙的是:緬甸人的輪廓硬生生就跟泰國人不一樣,感覺多了些印度人的Fu。



心中的問號小宇宙一:她頭不會痛嗎?酷!
心中問號小宇宙之二:老闆你都怎麼拿最底下的貨?

在此處喝喝咖啡、吃點看起來很容易烙賽的小點心。此時大約也下午四點了,我們要趕在太陽下山前,上山到美斯樂,一個曾經不存在於世界上的地方。


這位很害羞的少數民族阿姨在賣點心....


口感超特別,有多特別?看我的眉毛就知道... (Photo/ Cathy Chiu)

從美塞開車上去美斯樂 ,還要兩個小時。沿途也是蜿蜒山路,山景壯闊、空氣清新,不過草比人高、或道路坍方、塵沙滾滾的路段也不少。不過最可怕的狀況是…我們的小白車在平路上逍遙暢快,但到了山路就軟趴趴。當我發現我們在上坡的速度不合常理的緩慢時,轉頭看了看阿德以及他面前的儀表板,很好,四十,時速四十公里。(四十還是六十啊?阿德看到指正我一下!)


阿德一臉便祕樣:「我不是在開玩笑!我已經踩到底了……」然後我們就被摩托車超車了,對,摩托車,而且還好幾次。於是……兩個小時的山路,有三分之一的時間,是四個活生生的人類對著一台沒有生命的汽車喊話:「小白加油!你可以的!」



在通往美斯樂的山路上,莫名很喜歡這張,大山、大景、環遊世界的A。(Photo/Cathy Chiu)
總之呢,最後我們在天全黑前,抵達了深山裏的美斯樂。 

終於看到村落燈火時,我再一次感謝我們有一台馬力很弱的汽車。其實我跟阿德本來曾經發瘋想要全程騎摩托車完成今日行程。如果真的發了這個瘋,我應該到現在還在拼湊屁股的碎片吧。


從邊境到了異域,不過異域的故事太意外太奇妙也太沉重了,下回專章寫。



以下列出清萊兩天一夜不負責任小指南:


Day1:搭早上約八點半的巴士到清萊-->午餐吃街上的控肉麵-->租車前往美賽泰緬邊境(逛邊境市場)-->開車上美斯樂-->吃學校附近傍晚擺出來的燒烤山豬肉-->小吃部卡拉OK國民外交-->夜宿美斯樂新生旅社

Day2:市集燒餅油條-->美斯樂小景點(段將軍墓、義民廟、101茶園)-->新生旅社吃豬腳跟賀大哥聊天-->黑廟-->白廟-->搭巴士回清邁(晚上七點回到清邁)



★清邁到清萊搭乘巴士:在清邁客運站買Green Bus的票,記得要先去旁邊一個很不像觸控螢幕的螢幕抽號碼牌。車子分成三種等級,買票時要給護照登記乘客姓名,上車時不用檢查護照。A class(144B)、X class(215B)、以及VIP(288B)。基本上車子都算新,A class跟X class座位大小跟一般遊覽車無異,差別在於X class有廁所。VIP雖然比A class貴一倍,但是有點心礦泉水和濕紙巾跟車掌阿姨的阿囉哈等級待遇,重點是位置很大、非常推薦大個子購買。



購票處,有看到右邊嗎,來,我們文明人要抽號碼牌,排隊。


不要懷疑,他是觸控螢幕沒錯。


VIP車廂還有電動可以打(但螢幕好像不能用XD)

★清萊租車:在清萊新客運站(第二個停靠點)下車,穿過夜市後右轉,看到泰航招牌過馬路左轉(阿德請協助校正哈哈)。租金為1200B/24hr,老闆娘慈眉善目貌似很好交涉,號稱保全險怎麼撞都不用擔心。若要延遲還車。租車押護照,請備妥國際駕照以防被警察抽稅。(採泰語交涉,不知道老闆英文如何)。這裏也有租機車。



清邁  「不正規」旅遊資訊懶人包  噹噹噹 請見如下




▲除非有啥米天災人禍等不可抗力因素, 《蠢女飛行日誌》固定每個禮拜更新一篇新的遊記▲
▲如果喜歡我的文字,也竭誠歡迎您幫忙點讚、分享、轉發▲